护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护园地 > 护理工作 > 护理动态 > 正文

为纪念第106个“5.12”国际护士节,进一步加强护理安全管理,提高护理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5月11日下午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护理部组织开展了“患者跌倒事件应急演练”、“输液—发热反应的护理应急预案演练”和“患者烫伤的护理应急预案演练”。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演练首先由脑一科护士长对跌倒病人案例进行了简要介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再现了整个应急处理过程:病人入院时,责任护士对其进行了入院评估、环境介绍,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跌倒宣教及措施,病人进行了签字确认;随后,病人不慎跌倒,护士马上对其制动后进行生命体征和伤情评估,立即通知医生处理,并告知家属,协助医生处理后上报、追踪。护理部还将患者跌倒的处理流程归纳为顺口溜的方式,以进一步加深记忆:防跌倒,很重要,大于65需关照;勤巡房,发现早,配合医生处理好;若跌倒,先查体,就地处理医生晓;高效率,防跌倒,优质病房才更好。

随后在康复二科、针灸一科开展了输液—发热反应和患者烫伤的护理应急预案演练,演练依据事先编排的患者发生跌倒的预案脚本进行,演练结束后,参与人员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不足及待改进的地方。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现场模拟演练的方式能够更加形象、深刻地理解记忆跌倒应急预案流程,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提供帮助。

此次演练由多名护士和医生共同参与,参与人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再现突发事件情景,将书本上死记硬背的应急程序变成了生动形象的演练过程。整个演练过程中医护人员充分展现了较强的急救意识,相互之间默契配合,达到了快捷、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目的。

上一条: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护理创新”技能竞赛活动纪实

下一条:山西省针灸医院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