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

中医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文化 > 正文

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截至2019年,中国有1000多万阿尔茨海默患者,是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预计2050年中国将有2800万患者。近期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最早和最显著的症状。目前该病无法治愈,只能通过正确的措施,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改善和延缓病情。

今天带您了解一下阿尔茨海默病

疾病简述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经历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老年性痴呆像一种“流行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上升较快。

老年性痴呆,多发生于中年或老年的早期,症状是短期记忆丧失,认识能力退化,逐渐变得呆傻,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疾病影响

由于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听幻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阿尔茨海默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老年痴呆症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成了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痴呆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四五十岁就痴呆的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不只是老年人,50岁的女儿陪同80岁老母亲看病,竟然双双被诊为老年痴呆;47岁妇女丢三落四,同样是老年痴呆惹的祸。

疾病防治

对早期患者,可使用支持心理治疗。尽量安排平静安稳的环境,以避免产生紧张不安的体验,也要注意保持亲切和蔼的态度以增进其安全感。尽可能安排恰如其分的作业训练内容和项目,一般以不费体力、不费目力、不计效率,没有危险性和较易接受的简单操作为妥。

由于患者多半有注意障碍,应开展一些新奇多样化的活动,目的在于投其所乐、吸引注意和消除忧愁与孤独感。努力使这类老年患者能安渡余生,安排好他们的休闲活动更具有深刻的康复涵义。

在可能范围内也要给予适当的体力活动和锻炼同时关心饮食和营养状况,注意确保营养和水分的摄入,以支持躯体功能并可以适当参加生活活动。

读一读,会读不?每天读一遍,防老年痴呆!

1.今天下雨,我骑车差点摔倒,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了!


2.来到杨过曾经生活的地方,小龙女动情地说:“我也想过过过儿过过的生活” 。


3.多亏跑了两步,差点没上上上上海的车。


4.用毒毒毒蛇毒蛇会不会被毒毒死?


5.校长说:校服上除了校徽别别别的,让你们别别别的别别别的你非别别的!


6. 人要是行,干一行行一行,一行行行行行,行行行干哪行都行。要是不行,干一行不行一行,一行不行行行不行,行行不行干哪行都不行。  



从容面对,不再回避;防大于治,健康生活!





上一条:世界精神卫生日

下一条:中医康复路上的坚守--康复科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