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当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哪里入手?怎么才能抓出成效?答案是从问题入手。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深入查找、扎实解决自身以及领导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净社风、纯民风。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现在我们正处在矛盾和问题多发期,思想认识问题与现实

利益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新出现的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以作风建设为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依然存在。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敢于提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核心是找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各级各部门不能“上下一般粗”,大而化之地搞“一刀切”“一锅煮”。在专题教育推进中,既要找准共性问题,也要找到个性问题;既要找准表面问题,也要找到深层次问题。领导干部要认真把自己摆进去,围绕“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深查细照,既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自身思想“顽疾”,结合具体事例“画好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也要联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查找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满不满、创业劲头足不足、责任担当强不强;还要敞开大门、放下身段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力求通过各种方法,深入检查扫描,确保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解决问题。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推进专题教育中,固然要解决个别的、特定的矛盾,但更重要的是要抓共性、抓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类问题往往危害广、影响大,群众意见多。针对这类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摆出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是过程,把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把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起来才是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建设工作,一定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上一条:山西省委召开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摘录)

下一条: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丰富内涵二论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