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小针刀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小针刀

小针刀

(1)针具:小针刀是由于金属材料做成的,似针又似刀的一种针灸工具,是在古代九针中的镵针、锋针等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外科用手术刀而发展形成的。针刀有14种类型39种型号,目前临床常用的针刀道具的刀柄为扁平葫芦状,刀身由不锈钢制成,直径0.4-1.2mm,长30-100mm,小针刀刀身为圆柱形,刀头为楔形,末端扁平带刃,刀口线宽度为0. 8cm,刀口为齐平口,刀口线和刀柄在同一平面内。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0723_8b8928a901b64325920ec5efe87ab6bf.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

(2)常用的操作方式有:

a、顺肌纤维、或肌腱分布方向做铲剥——即针刀尖端紧贴着欲剥的组织做进退推进动作(不是上下提插),使横向粘连的组织纤维断离、松解。

b、做横向或扇形的针刀尖端的摆动动作,使纵向粘连的组织纤维断离、松解。

c、做斜向或不定向的针刀尖端划摆动作,使无一定规律的粘连组织纤维断离松解。

注意:剥离动作视病情有无粘连而采纳,注意各种剥离动作,切不可幅度过大,以免划伤重要组织如血管、神经等。

(3)功效:活血化瘀,通络镇痛。

(4)适应症

a、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等。

b、腰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慢性腰肌劳损、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臀上皮神经卡压综合征、腰椎骨质增生、腰椎管狭窄等。

c、软组织损伤:慢性软组织损伤、陈旧性软组织损伤急性发作、部分急性软组织损伤等。

d、滑囊炎、急慢性腱鞘炎和腱鞘囊肿、肌筋膜疼痛综合征等。

e、骨关节病:骨刺、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膝骨关节炎、跟痛症、肩周炎、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等。

f、神经痛:枕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

g、其它:整形美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