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微针刀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微针刀

微针刀

微针刀2011年,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基层适宜的中医药技术”,并在全国推广。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证10个门类93项中医技术,微针刀微创技术被认证为“中医微创技术”中的八项之一。针灸四科采用微针刀技术治疗颈、肩、腰、腿痛或癌性疼痛,效果显著。

针具介绍:采用一次性无菌消毒包装,便于规模生产、携带及操作。针尖部呈平底半圆弧形三刃刀面,针身呈空心管式,针柄采用扁平状防滑设计。保护套采用一次性聚丙烯材料制成,无毒无臭无味,即使接触药物也不会产生化学反应,卫生安全,方便携带使用。

特点:①少痛或无痛,安全便捷,微针刀以其针身细小,对局部皮肤创伤小,进针时痛感不明显,无须局部阻滞麻醉。②简便易行,对环境及设备要求不高,使用方便。③功能多样,兼具有浮针功能的扫散、穴位注射及针刀的切割剥离功能。④疗效好,见效快,对于常见适应症患者往往有良好的止痛效果。⑤取材简单,成本低廉,所采用材料目前均在医疗器械广泛使用,易获取且成本低廉,有很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适应证

1、躯干、四肢顽固性的疼痛:痛性结节、条索,多是因为外伤、病理性损伤引起的软组织粘连、挛缩及瘢痕组织等,微针刀松解可消除其疼痛。

2、骨刺:因为骨刺引起的临床症状,通过微针刀对骨刺尖部的松解及周围的病变软组织治疗,可以取得较好疗效。

3、神经、血管卡压性疾病:因软组织损伤后出现的挛缩、结疤、炎症等压迫、牵拉、刺激神经、血管引起的症状,通过微针刀对病变软组织的切割、疏通、剥离,使神经、血管的卡压得以解除而取得疗效。如腕管综合征,桡管综合征等。

4、滑囊炎:滑囊受到急、慢性损伤后,导致滑囊肿胀、发炎,刺激和压迫周围组织而出现症状。微针刀切开增厚或发炎的滑囊壁,使瘀积在里面的滑液得以疏导,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5、腱鞘炎:对急、慢性腱鞘炎都有较好的疗效,对狭窄性腱鞘炎的治疗更有独特作用。

6、肌性关节强直:膝关节、肘关节、脊柱后关节,因为各种损伤使周围肌肉、韧带、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挛缩、肥厚、粘连等,影响关节活动,可以通过微针刀对病变软组织松解,配合手法操作,使关节恢复正常状态。

序列 01.00_05_30_13.静止002微信图片_2019081417420622

                                     微针刀治疗中风后遗症肩关节疼痛,手功能障碍;对进修生进行微针刀治疗讲解

微针刀疗法有别与传统针刀疗法,是在小针刀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一种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的微创诊疗方法。该疗法是以软组织四大理论为指导。运用西医运动学原理,主要对该肌肉的起点、中点和止点进行治疗,以达到调整肌肉的痉挛状态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治疗方法。具有操作方便、适应症广、创伤小、见效快、经济安全、无副作用、患者易于接受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