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铍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铍针

铍针

(1)针具:分针体与针柄两部分,针柄:圆柱形,优质木材或其他绝热材料制成。针体:针头为宝剑形状的长方矩形,长2cm,宽0.5cm,尖端与两边均为锋利刃。耐高温金属制作,在高温条件下,不退火,不易折,保持施治时所需的钢度与韧性;针头经高温烧灼后使用,可彻底消毒。

(2)操作方法:持针: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横持针柄,针锋朝内,柄

朝外。施术时,针具与施术部位常规消毒

(3)功效:祛赘美肤、排脓消肿。

(4)适应症:外科病症,如疣赘、肛肠息肉、皮肤瘤、脓肿痈疡、腱鞘囊肿、新鲜或陈旧性肛裂、松皮外痔、痦子等。

①治疗皮肤疣赘、瘤痣:将火铍针在酒精灯上烧至发红发亮。左手持止血钳或镊子,夹持提拉病变组织。右手持烧红的铍针,对准其根部,齐根灼割之,动作迅速。然后观察数分钟,伤口如有渗血或切割不平整,用火针或火鍉针修补,然后常规包扎。

②治疗脓肿痈疡:常规消毒患处皮肤,将火铍针在酒精灯上烧红,以均匀稍慢的速度切开脓疡处皮肤,使脓液流出,用鍉针或其他辅助手法使内容物流尽,拔罐至脓完血出,包扎伤口。

③治疗粉渣瘤、腱鞘囊肿:火铍针切开,挤出内容物,火鍉针烫灼破坏瘤壁或囊壁,包扎。

④治疗肛裂:常规消毒,火铍针烙烫肛裂口,火鍉针修复,包扎清理,嘱大便时小心。嘱多食稀饭蔬菜,保持软大便,便后注意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