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芒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芒针

芒针

(1)芒针的结构与毫针基本相同,但针身较长,用弹性韧性好的细不锈钢丝制成。具备针柄无松动,针身挺直光滑、坚韧而富有弹性,针尖圆而钝,利而不锐,呈松针形等优点,便于临床应用。长针的长短、粗细规格主要是指针身而言。一般直径多为0.38~0.28mm(28~32#),长短有160mm、200mm、230mm、260mm、330mm、490mm、660mm甚至更长,一般以直径为0.34~0.30mm(29~31#),长短为160~200mm较为常用。

(2)操作方法:

①持针法:一般为双手持针,刺手拇指、食指、中指持针柄呈执笔状,押手拇指、食指、中指持针身,距离针尖约1~1.5寸。

②进针时先取好穴位,局部皮肤消毒后,以押手的中、无名、小指屈曲于皮肤上,用力固定,再以拇、食指夹住针身;以刺手执针柄,使针尖抵触穴位,运用指力、腕力和臂力,与押手同时用力,压捻结合,迅速刺入表皮,穿皮时手法操作要敏捷,以减轻病人的痛感,捻转幅度宜小,最好在180°~360°之间,徐徐捻进,达到预定深度。

(3)功效:通调腑气、疏理气机,通关过节、透刺达邪。

(4)适应症:①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癃闭、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子宫脱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泌尿系感染等。神经系统疾病:中风、瘫痪、昏迷、癫痫、神经根炎等。②疼痛性疾病: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③消化系统疾病胃炎、胃下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④呼吸系统疾病:哮喘、咳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