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火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火针

火针

(1)火针是由“古九针”中“大针”发展而来的。火针分为:单头火针、平头火针、多头火针。针具多用钨丝,耐高温,不退火,变形少,高温下硬度强。

(2)操作方法:

持针法

拇、食、中指,如握笔状持拿针柄。

烧针法

右手持针,左手拿酒精灯,粗中细尖头火针将针身倾斜45度角在酒精灯火焰中烧至针体前2/3通红即可;三头火针将针尖烧红即可。

刺法:

点疾刺火针在酒精上烧好后,在人体表皮轻点即刻提离人体。并由助手以消毒干棉球轻按针孔以止痛。尖头、平头、三头和火鍉针多用此刺法。

点留刺火针在酒精灯上烧至通红后,轻点人体表皮,待针冷后,提离人体。尖头、平头、三头和火鍉针可用此刺法,较浅疾刺温经作用更强。

浅疾刺火针在酒精灯上烧至通红后,轻刺入皮下1~2分,即刻拔出火针。并由助手以消毒干棉球轻按针孔以止痛,尖头粗、中、细火针可用此刺法。作用更较点刺为强。

浅留刺火针在酒精灯上烧至通红后,轻刺入皮下1~2分,稍待片刻,待针冷后,拔出。由助手以消毒干棉球轻按针孔以止痛。尖头各种火针多用此法,其作用较浅疾刺又强。

深疾刺火针在酒精灯上烧至通红白亮后,刺入皮下肌肉约5分~1.5寸,即刻拔出,并轻按针孔止痛。尖头诸火针用此法。病邪较深,体质壮实用此法可于短期见效。

深留刺火针在酒精灯上烧至白亮后,刺入皮下肌肉约0.5~1.5寸,稍待片刻,待针冷后,拔出,并以消毒干棉球轻按针孔。尖头诸火针适用。病邪较深,而阳气虚弱患者,用此法可迅速温补阳气,抗邪外出。

操作要领:稳、准、快。

(3)功效:利水消肿、泻热散邪;温阳补气、回阳固脱;温经通络,祛湿散寒;消瘀散结,拔毒泄热;补中益气,升阳举陷;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IMAG0027

(4)适应症:

急慢性胃肠炎、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病;颈、肩、腰、膝、踝关节痛、滑膜炎等骨关节病;牛皮癣、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荨麻疹、带状疱疹、痣疣、鸡眼等皮肤疾病;外痔、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