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浮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浮针

浮针

浮针疗法是结合传统针灸学和现代医学的一种新疗法;是指运用一次性特制浮针针具在局限性病灶周围皮下浅筋膜进行扫散等皮下针刺的一种针刺疗法;并常在治疗时配合再灌注活动;因为进针后整个针体就像浮在皮下,故称“浮针”。主要用于治疗筋脉不舒、气血阻滞不通所导致的颈肩腰腿疼痛和一些的内科、妇科杂症等。

操作过程:

一、诊断疾病与确定进针点: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初步确定嫌疑病灶或患肌,通过触摸诊断主要责任病灶或患肌。临床确定病灶或患肌的主要标准是:在运动中枢正常的情况下,被检查区域放松时,全部或部分依旧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触摸时医生手下有“紧、僵、硬、滑”的感觉,患者局部有酸胀不适感。进针点选取在病灶上下左右均可,要求针尖指向病灶。

二、具体操作五步法:

1、手消毒及针刺部位消毒;

2、进针进针时局部皮肤松紧适度,针尖接触皮肤,针体与皮肤呈15-25°角刺入,用力适中,透皮时速度要快,不要刺入太深,到达肌层即停,然后轻轻提拉至皮下,放到针身,做好运针准备。

3、运针运针时单用右手,沿皮下向前推刺,推进时稍提起,使针尖勿深入。运针时可见皮肤呈线状隆起。整个过程手下感觉轻松易进,患者无酸麻重胀之感。

4、扫散以进针点为支点,手握针座,使针尖做扇形扫散运动。一般扫散时间为半分钟到两分钟不等,频率为100次/分钟。

5、扫散结束后抽出针芯放置于利器盒,用输液贴或创可贴固定针座,保留24小时后取出软套管;然后用干棉球盖住针孔,用输液贴或创可贴固定,防止感染。

适应症:

颈椎病(颈型颈椎病)、腰肌劳损、腰3横突综合症、背肌筋膜炎、肩周炎、网球肘、各类皮神经卡压、膝关节炎、跖趾筋膜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各类软组织疼痛类疾病。


注意事项:

1、避免在饥饿、疲劳、大饱、大汗、精神紧张时等进行治疗;

2、针对有凝血障碍、出血倾向者,不宜进行治疗;

3、病灶局部皮肤感染者、皮肤破溃、瘢痕等不宜针刺;

4、浮针治疗需要留置软套管,留置时间长,注意做好消毒防止感染。

5、留针期间注意避免剧烈活动,减少局部出汗,禁忌洗澡等防止感染。

6、针对一些特殊疾病,经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时,采用其他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