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锋勾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锋勾针

锋勾针

(1)针具:不锈钢制作,整体长14cm,分针柄、针身、针头三部分。针柄中部呈六角柱体;针柄两端延伸为有一定锥度的圆锥体;针头为针身末端勾尖部分,与针身呈45°角,三面有刃的锋利勾尖部分,长0.3cm,两端针头,大小各异,或刃向各异。根据病情及部位不同选择。

(2)操作方法:左手食指、中指或拇指绷紧所刺部位皮肤,右手持针迅速将针头刺入皮下,针尖与皮肤呈75度角。刺入后,将针体扭正与皮肤垂直,挑刺、勾割皮下纤维。上下提动针柄,勾割皮下纤维,可听到喀嚓声,勾割完毕,将针体恢复到进针时的角度出针,针尖部分顺孔而出,减轻皮损,出针后棉球按压。也可在选定部位如穴位或刺激点上迅速点刺,用于放血,同三棱针手法。

(3)功效:泻热、舒筋通络、活血止痛。

(4)适应症:治疗急性炎症,实证性疾病如急性结膜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急性,痉挛性或慢性局部功能障碍,或久而不愈的顽固性疼痛,如肩周炎、腰背肌劳损、腱鞘炎等疾病。此外脑血管意外后遗症、支气管炎、哮喘、胃痉挛、神经性头痛等也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