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针法

鍉针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针法 > 鍉针

鍉针

(1)针具:鍉针又分为小鍉针、火鍉针、长鍉针、大鍉针。临床最常用的是小鍉针和火鍉针。小鍉针:针具是由总长12cm,分针体与针柄两部分,针体长3cm,耐高温金属材料制作,分针身与针头两部分。体末端延伸为绿豆大小的球形针头。连于针柄处固定在针柄上。针柄长9cm,优质木材或现代绝热材料制成。

(2)持针方法:一种是以刺手拇、食、中三指持钢笔姿势,紧握针柄,然后在选定的穴位或阳性反应点按压、点揉,以取得针感为度,也可以点痕做标记;另一种是以刺手横握针柄,拇食指用力捏持针柄前部,循经刮摩皮肤,以潮红或出现红疹为度。

(3)操作方法:

小鍉针操作法:也叫冷鍉针针刺法。

①治疗刺法:在选定的部位、穴位、或刺激点等处按压片刻。针柄与皮肤呈80°左右角,作小幅度旋转,形成明显凹坑,出现针感为度。一般多用于内科、儿科病症如小儿疳积、腹泻、消化不良等,以及某些外科病症如关节损伤、软组织扭伤等等。

②穴位标记法:初学者标记穴位使用。用鍉针在将要使用其他针刺工具刺激的部位用力按压,使将要被针刺处的皮肤形成明显凹坑,作为针刺标记。用于寻找压痛点、疾病反应点、阿是穴点,如肩周炎、腱鞘炎、足跟痛、网球肘的治疗前选穴。

火鍉针操作法:

①单纯火鍉针刺法:将火鍉针针头根据需要在酒精灯上烧1~2分钟,至针头发热或微红,在特定刺激点灼刺或患处局部烙烫。常用于一般外科病症如小血管瘤、疣赘、色素痣、老年斑、外痔、久不愈合溃疡面、肛裂、瘘管等。

②火铍针-火鍉针联合刺法:先用火铍针迅速烙割病变组织,以切割至皮肤相平为度;然后以火鍉针烙烫、修补结痂、产生强化止血作用。常用于皮肤赘生物,高凸的疣、瘤、瘊等。

③火鍉针隔药膏温灸法:鍉针烧热,隔伤湿止痛膏或麝香虎骨膏等药膏点灸穴位或患部,接触药膏1~2秒,观察膏药颜色变化,切勿烫伤皮肤!施用于风寒湿痹证,风湿、类风湿关节疼痛者。

大头火鍉针操作方法:(特色疗法)

①采用中、食指夹住针柄,拇指指腹压在针尾端。

②让患者张口,并发"啊"音。医者左手持压舌板压患者的舌根部,右手持针,在酒精灯上将针头烧1~2分钟左右,将针迅速伸进口腔,对准化脓或肿大的扁桃腺,或咽后壁的滤泡,快速滑烙,使局部粘膜变白后出针。

③主要用于治疗扁桃腺炎或化脓性扁桃腺炎,咽炎、咽后壁滤泡。

(4)功效:取穴定位、通经活络、蠲痹敛疮;点穴通经,祛病生新,美容。

(5)适应症:常用于一般外科病症如小血管瘤、疣赘、色素痣、老年斑、外痔、久不愈合溃疡面、肛裂、瘘管等。弹簧鍉针主要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化脓性扁桃腺炎、慢性咽炎、咽后壁滤泡异常等。长鍉针主要用于肛瘘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