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

中医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文化 > 正文

李玲,女,1956年12月生,山东乐陵人,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主任医师、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针刀医师学会常务理事,山西针刀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头颈部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采用小针刀、新九针、埋线、刀勾针疗法等中西医结合治疗脊柱关节相关疾病及内、妇、儿疑难疾病。如颈椎病、颈源性眩晕、颈源性心脏病、颈源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等。

“医者父母心”,这是中国古代医者的传统美德,也是李玲主任医生的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我是医生,我一生的追求是治病救人”,对于医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一颗慈爱的、仁厚的心对待病人,用毕生的精力去为患者解除疾苦。从医40年来,李玲医生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总是耐心的询问病情,细心的辩证分析病症,精心治疗。临床几十年中,李玲医生用毕生的践行诠释了一位资深的医者最朴实的德行和最高超的医术。

成功挽救误诊病人

2013年4月的一天中午11:30,累了一上午的李玲主任医师快要下班了,一位中年妇女,一手抱着头,一手捂着右脸,疼痛的剧烈使她的脸抽的快要变形了。患者不停的喊着:“痛死我了,不想活了”。李玲医生详细耐心的询问病史,她上周在省人民医院诊断为:三叉神经痛,服用常用的卡马西平止痛药无明显效果,慕名前来针灸止痛治疗,李玲主任医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观察到疼痛的性质不是典型的发作性一过样的放电样、烧灼样的疼痛。李玲医生对患者耐心的说:“虽然你目前的情况到大医院进行了确诊,但要掌握第一首资料和鉴别分析,初步怀疑你的病情是上颌窦的问题”。李玲医生给这位患者开了上颌瓦式片,建议患者进一步排查。病人急着说:我是慕名前来针灸治疗的,为什么又让我做检查!”患者很不耐烦,痛的很厉害,这时李玲主任医师说:我先用针灸暂时给你止痛,检查的事情暂时先放一下。”李玲医生让患者慢慢躺在治疗床上,她娴熟的将针灸针一根一根的扎入病人穴位,捻转提插手法调整,“手如卧虎,如临深渊”,她专注细致,手法到位,这是确保患者满意疗效的需要,同时也是取得患者信任的关键。五分钟后病人疼痛明显的减轻,为了明确病因和自己的判断,李玲主任医师仍坚持建议患者行上颌瓦式片检查。结果病人检查后诊断示:右侧上颌窦占位;又急忙到上级医院行局部核磁检查确诊为:右上颌窦癌。李玲主任为其联系省肿瘤医院,择日行手术切除,并予以局部整形,术后病人很快康复出院。病人及家属非常感激,对身边的人说:是李玲主任医生给了我又一次生命,为我手术治疗赢得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间。

医生更多的时间属于病人

李玲主任医师之所以会有很多的病人,她的工作秘诀只有一个──对病人的负责,对工作认真。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要想做到却很难,这就是为什么她每天下班比别人晚的原因。只要是她的病人,她都一个个仔细看完,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李玲医生每周四都要到社区参加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她遇到一个63岁的女病人,患有重度抑郁症。儿女们都在国外,只有一个保姆陪着,需要到病人家里出诊。患者精神淡漠,总觉得活得没意思,想自杀,话也很少。李玲主任医师周四这一天就花很多的时间陪老人聊天,给她开导心情,安慰她,并给她国外的儿女们打电话,让他们多关心关心老人,理解母亲的相思之苦。李玲主任给患者开了免煎中药,嘱咐保姆每日予以中药口服进行调理,每周四再给老人进行调方。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治疗,病人病情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再要自杀的念头,情绪很稳定。病人儿女都非常感激的说:“您对我母亲就像亲人似的,我们从您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真爱,学到了如何对父母有耐心。”殊不知,李玲医生的父亲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症,她把大量时间留给了病人,给留给陪亲人的时间却很少很少,常有朋友对她说起这些时,她微笑着说:当你选择了医生这一行业,就是选择了艰辛,选择了付出。这是多么高尚的情操啊!

尽量减免患者的费用

现在大大小小医院都是看一次病,挂一次号,病情复杂的需要挂多次号。对此,李玲主任医师有自己的坚持,“觉不能在挂号费上为难病人,特别是疼痛病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农村患者,因贫致穷,有的甚至身上凑着仅有的几百块钱。李玲医生对于这些病人,不仅免除他们的挂号费,而且在针灸治疗费上尽量为患者节省。李玲医生一视同仁,采用针灸治疗,轻捷、稳练、针感舒适、疗效显著,原本对针灸有恐惧感的患者最好对李玲主任医师信任有加,成了她的铁杆粉丝。少花钱能给患者解决很大的实际困难,每次看完病人,病人感动的说:“李玲医生真是一位医德高尚的好医生,这样的医生现在真的太少了”。李玲主任医生每天都是笑脸迎接八方病人,累的有时候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当面对那些急着求诊的病人时,她总是说:“能给病人带来希望的只有医生,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就不应该怕被打扰,不应该怕辛苦!”李玲主任医生休息时,每天都会接到病人的电话,她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一个好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悲天怜悯的同情心”。李玲主任医生从医40年,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医学,献给了急需求诊的病人。面对病人她不辞辛苦,废寝忘食;为病人治疗时严谨认真,一视同仁;而面对家人她却亏欠了很多很多。她用一生的医学使命诠释了“医者父母心”最深刻的意义。

 

上一条:一位“年轻老中医”的医者襟怀--针灸四科主任 王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