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医灸疗技术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7月1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灸疗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7月20日,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灸疗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灸疗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山西省针灸医院(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承办。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博士生导师周然教授、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冯立忠、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国医大师呂景山教授、国医大师王世民教授、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吴焕淦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百孝教授、热敏灸创始人陈日新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冀来喜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常小荣教授、李时珍集团副董事长陈普生等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龙头企业等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医学家和企业家齐聚龙城,共研灸疗技术产业发展大计。

27633

大会以“链接整合,创新共享”为主题,旨在凝聚全国灸疗产、学、研学术力量,打造层次高、质量优、影响广泛的中医药灸疗技术产学研交流平台,组建国内外知名学者、国医大师等组成的学术团队,就灸疗技术临床推广应用、灸疗产业平台构建、灸疗产学研结合模式进行探索。论坛上,对经典中医药灸疗技术的特色与优势、新时代中医药灸疗技术发展战略、中医药灸疗技术产业的现状与未来、中医药灸疗技术的优势病种确认、中医药灸疗技术在治未病领域的地位和作用、灸疗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升级、中医药灸疗技术的国际化、中医药灸疗文化的传播推广等方面内容展开探讨。

周然教授表示,一百多年前,也是在太原,当全国中医药事业遭遇空前困难时,山西中医界逆势而上,办学校、出刊物、开医院,特别是山西中医改进研究会宣告成立,吸引了全国各地中医名家云集并州,讲学论道。今天,各地名家再聚山西,围绕灸疗技术的传承、发展、创新、推广开展高端研讨和深入交流,标志着中医灸疗技术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针灸技术是中医药科学宝库中的核心技术,灸疗技术作为针灸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使用最广泛的中医疗法之一。它既有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又有系统实用的操作技术,特别是优势病种明确,应用领域稳定,既适合于疾病治疗,又适合于养生保健,持续开展灸疗技术的研究创新和推广普及,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介绍,山西是一块美丽而古老的土地,自古就有“表里山河”的美称。山西更是一块中医的热土,从《傅青主女科》的传世,到师怀堂的“新九针”、焦顺发的头针,吕景山国医大师的对穴,谢锡亮的灸法等等,三晋大地积淀了深厚的中医底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这次由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三中医院发起成立的灸疗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相信共同体的成立,将对山西乃至国内灸疗领域的传统技术挖掘、优势病种确认、适宜人群遴选、疾病灸疗规范、灸疗体质养生、灸疗时令养生等技术开发与创新产生重要影响,必将有力推动灸疗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研究;有力推动灸疗技术创新发展;有力推动艾产品、附属产品等灸疗产品开发,有力推动灸疗文化传播,使灸疗技术得到更好的弘扬和发展。

文章摘自健康山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Z7YfVThmHAxB2THWZdSjQ

上一条:百姓名医王树国

下一条:山西晚报---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灸疗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体在并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