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516日,省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省委书记王儒林为全省主要领导干部讲了一堂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党课。以此为标志,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展开。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不能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把专题教育开展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关键要看是否能够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明确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深知才能笃行,只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才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高屋建瓴,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内容丰富,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今天,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必然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对于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上的山西来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既是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强化提升,也是全面推进“六权治本”、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先走一步”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实现“富民强省”的组织保证。
  “三严三实”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是相辅相成的,“三严”之间,“三实”之间,“三严”与“三实”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践行。“三严”是出发点,是对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三实”是落脚点,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取向。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自古而然。严是爱,宽是害”,可谓经验之谈。修身、用权、律己,都要坚守一个“严”字。 必须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山西一度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治党没有从严,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于是,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理想信念动摇,道德防线失守,个人欲望膨胀,以致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一个“实”字重如山贵如金。谋事、创业、做人,都要突出一个“实”字。“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实”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事态度。一些领导干部离开了这个“实”字,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搞虚假政绩,做表面文章;有的对上级阳奉阴违,对群众不办实事;有的创业精神退化,碰到困难矛盾绕道走,缺乏责任担当……总之,缺“严”少“实”,其害无穷,做人失败,做事难成。
  做好山西的工作关键在党,重点在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切实增强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秉公、依法、廉洁用权;切实解决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问题,解决好为官不为等“软腐败”问题,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净社风、纯民风,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丰富内涵二论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